您的位置:首页 >部门动态>详细内容

部门动态

《江西日报》报道我校“双一流”建设

来源: 发布时间:2018-09-20 15:25:37 浏览次数: 【字体:

  启航网讯  9月19日和20日,《江西日报》“一线观察”专栏分别以《破冰前行》和《中流击水》为题,报道了我校“双一流”建设的消息。

  媒体链接:

  破冰前行http://epaper.jxnews.com.cn/jxrb/html/2018-09/19/content_429053.htm

  中流击水http://epaper.jxnews.com.cn/jxrb/html/2018-09/20/content_429190.htm

  报道全文:

破冰前行

  ……

  南昌航空大学航空宇航科学与技术学科对接江西航空产业,与中国航空发动机集团联合成立航空发动机学院,加快实现航空发动机及燃气汽轮机的自主研发和制造生产,培养更多航空发动机制造高端人才。

  ……

  南昌航空大学也正如火如荼地推进学科创新团队改革。他们发现,有的学科涉及的专业分布在不同学院,有时很难形成合力。于是,该校打破原先学院的划分,按照学校的优势特色,打造了环境科学与工程优势学科、航空宇航科学与技术成长学科、仪器科学与技术培育学科、人文社会科学学科4个学科群,每个学科设立一名首席教授,每个教授带若干个创新团队,每个团队设带头人1人、学术骨干若干,这样一来,很快建立起一支业务精湛、结构合理、能引领学科群发展的高端人才队伍,推动学科发展。

  作为2018国际产学研用合作会议的承办方,南昌大学和南昌航空大学还大力推进国际合作创新研究院建设,进一步拓展学校与俄罗斯、白俄罗斯、乌克兰、乌兹别克斯坦以及美国和荷兰等国高校、企业、科研院所的深入合作。

  ……

 

中流击水

  ……

  南昌航空大学实施“青年英才开发计划”,遴选37名青年教师给予专项资助、进行专门培养。在青年人才队伍中实施“博士化、工程化、国际化”工程,每年安排专门经费选派人员攻读博士学位、到航空企事业单位锻炼、到国(境)外访学,进一步增强了人才的本土情怀、国际视野。

  ……

  “在我们学校,论文的质量高于数量,高被引论文等高水平论文有叠加奖励。这是个导向,说明学校在着力培育标志性成果上下功夫。”南昌航空大学教授柯黎明直言,全力推进科技创新,要善于抓住机遇,着力培育标志性成果,精准对接国家战略和江西高质量跨越式发展需求,打造一批一流的科研平台,切实提高原始创新能力。

  ……

  南昌航空大学研究生院院长、国家“万人计划”科技创新领军人才罗旭彪教授也有着同样的认识。他认为,“双一流”建设的关键在于“世界一流”,而这“世界”两字则定位了“双一流”建设的国际方向。因此,推进“双一流”建设应革新理念,放眼国际。

  ……

  南昌航空大学探索学科发展新模式,一方面积极争取政府、机构和企业等外部投入,加强国际合作创新,做大科研总量;另一方面注重激发内生动力,发挥学科优势和特点,找准切入点,出台政策,鼓励创新交叉专业,奖励重大科研活动,力争在仪器专项、中国航发“两机”专项等国家级重大重点项目上取得突破。

  ……

  南昌航空大学科技处处长陈震提出,竞争一流学科,高校要弘扬优良传统,发挥特色优势,讲好特色故事。“我校是国内最早设立无损检测本科专业并坚持系统全面培养无损检测本科和研究生人才的高校。中航工业、中航发动机所属主机厂80%以上、民航50%以上、特检系统30%以上的无损检测技术人员和技术专家毕业于南昌航空大学。这就是学科的故事。故事不是一蹴而就,而是靠一代代人坚守书写的。”陈震说。

  ……

【打印正文】